最新消息

市政新聞
竹市推5G、VR新科技公開觀議課 高市長:培養師生數位應用能力
113-01-17 最新消息

竹市教育處長陳木金蒞臨陽光國小5G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VR公開觀議課

新竹市長高虹安致力打造多元適性學習、智慧校園場域,落實教育部「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近一步推動「班班有大屏」、「一師一載具」政策,規劃每年建置800台大屏、1000台平板,連續三年持續提升國中小軟硬體資訊設備。竹市青草湖國小與陽光國小於日前皆辦理數位公開觀議課,運用數位教師社群探究等多元方式,期望能讓更多竹市師生學習新科技時代的數位素養並培養數位應用能力。

高市長表示,竹市青草湖國小與陽光國小為教育部112-113年5G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運用VR虛擬實境教學,打破視覺的界線,透過沉浸式的數位體驗,提供學童前所未有的數位學習感受,能啟發孩子主動性與互動性的學習新境界。

教育處長陳木金日前來到陽光國小VR公開觀議課教學現場,經由實際體驗與學習,透過虛擬世界的永續生態核心價值、有效防災演練實作,讓學生得以使用VR實際探索並應對土石流災害的情境,提高孩子們的思辯與應變能力,這樣的體驗不僅是理論上的學習,更有實際演練的效果,使得學習更加生動、有趣、有意義。

陽光國小5G新科技公開觀議課,由主任黃秋碧,擔任公開授課教師、資訊組長謝亞均老師為協同教師,課程內容為五年級社會課程「土地開發與環境保護如何抉擇」,在老師的引導下,孩子們探究造成土石流的原因,並戴上VR頭盔,體驗如何選擇樹種、種樹來進行水土保持。孩子們對於在課堂上能夠使用VR頭盔進行體驗學習,紛紛表示「身歷其境的感覺實在太酷了」、「用VR頭盔來學習真有趣、很好玩」、「下次還想用VR頭盔來學習」對新科技課程展現出高度學習興趣。

陽光國小校長謝佳曄指出,陽光國小在淡江大學徐欣逸教授的指導下,組成5G新科技學習示範團隊,運用VR頭盔設備及虛擬實境教材,以VR體驗作為輔助學習工具,發展出不同教學模式;它可以是引起動機的活動、可以是自學探究的歷程、也可以是總結評量的活動。教學團隊透過共同備課、協同教學及熟悉設備教材,帶給孩子不同的學習體驗,課堂學習風景再進化,學習更有效。

青草湖國小去年獲教育部數位績優學校領航獎殊榮,於日前舉辦了一場精彩的5G新科技公開觀議課教學,該課程由資訊組長江至正擔任公開授課教師、黃郁哲老師協同,課程主題為5G新科技在自然科學課程中的應用,結合VR技術,營造了一個生動的虛擬學習體驗區,讓學生透過5G連線,置身於虛實環境中,深入浸潤式學習,探索驗證摩擦力在自然中的相互作用。課中學生透過教師的引導,複習摩擦力的概念後,再兩兩一組,使用頭戴式V R設備與平板監看設備,相互合作輔助,利用虛擬實境「金字塔的秘密」觀察不同材質的物品摩擦力的不同,進而達成解題任務,教師將課程理論內容以生動自然的方式結合數位應用活化教學,展現科技輔助教學的高效實用性。

陳處長表示,5G新科技數位公開觀議課教學,成功體現教學創新與科技整合巧妙靈活彈性運用的奧妙,全方面提升數位教與學的無限效益,也展現了竹市教師團隊在5G及VR應用上的領先地位。竹市教育處將持續優化、完備友善智慧校園環境的建置,讓課程教師,能盡情揮灑教學新科技的魔法棒,e起合奏出教學中最舞動人心的跨時空創新魔法組曲。

新聞資料提供:教育網路中心
聯絡人:教育網路中心主任賴香君
聯絡電話:03-5249617#205
關鍵字:5G新科技、浸潤式學習、沉浸式體驗、智慧校園、數位學習、班班有大屏、一師一載具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79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