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慧城市發展

icon全球智慧城市發展現況都市化已是一個全球發展的趨勢,而不只是一個現象。預估到2050年,人口達到80億,全球將有60%的人口居住於城市,全球快速發展造成高度人口匯集於城市的現象,也將加速產生許多在能源、水資源、交通、防災、環境、教育、衛生、環保、經濟、治安、污染、醫療照護、勞動人口、高齡化…等問題,然而每個國家的城市面臨的難題與挑戰將大不相同,所需要的解決方法也將有所差異。

icon『城市』的品牌形象將逐漸大於『國家』,國家之間的經濟競爭儼然成為城市間的競爭。因此提升城市競爭力也將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戰略之一。預期2010到2025年間,全球最具活力的600大城市中,新興市場國家城市達443個,對全球經濟成長貢獻47%。 另外,這些443個新興市場重要城市,每年合計新增的消費將逼近10兆美元。

icon全球各智慧城市的建設中,最可貴的是有許多智慧城市建設的推動大多是自發性的,從面對都市發展的瓶頸與難題,提出對地球環境永續發展的城市建設願景與藍圖,並鼓勵城市居民積極參與,共同發展出有效解決方法。

icon城市領導者為智慧城市建設重要的推手。堅持城市永續發展的遠見或僅為一時的選票考量,或兩者能得兼,也是一個執政者高度智慧的表現。一般智慧城市推動參考架構及策略概念,如下圖之說明。

icon概念圖的完整說明:智慧城市是以科技技術及公共設施為基礎,發展符合城市願景或目標之智慧功能,以提升居民生活之便利性,更創造永續發展之城市生態環境。

home_pc_11.jpg
智慧城市定義架構圖
home_pc_11.jpg
 
瀏覽人次:9714 人     更新日期:10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