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市政新聞
新竹通第4季上線提供全新政府數位服務 高市長:全力打造智慧城市
113-01-16 最新消息

新竹市議會今日召開臨時會,由竹市府行政處長吳皇昇進行「新竹通整合服務規劃 」專案報告。
新竹市議會今(16)日上午召開第11屆第7次臨時會,由新竹市政府行政處長吳皇昇進行「新竹通整合服務規劃 」專案報告,針對新竹通使用者體驗規劃、建置功能及服務整合、個資保護、資安措施以及未來的發展計畫等議題向議會進行說明。吳處長指出,新竹通將新增整合規費繳納、圖書借閱、資訊查找、線上申辦等多元服務,預計今年第4季上線,提供市民更便利的數位服務體驗。
 
市長高虹安表示,面對現今人手一機的數位時代,數位身分辨識已成為全球趨勢,新竹通App規劃建置虛擬的數位市民卡,不用多卡在手,一機在手就能提供民眾更便利的數位市政服務;此外,考量目前各單位App使用率偏低,新竹通也規劃逐步整合既有App服務,提供單一入口App服務,避免民眾頻繁下載多樣App,減少使用上的複雜性,有效整合並提升App使用率。
 
吳處長表示,新竹通針對整合性、便利性及生活性等面向,以使用者體驗為中心進行設計,除了原有的數位身分識別服務外,更新增規費繳納、圖書借閱、市政陳情、1999客服、公車及停車動態、個人化訂閱、推播通知等便民服務,並整合既有App及其他第三方系統,規劃導入零信任驗證機制強化資訊安全及個資保護,預計於今年第4季上線啟用,加速整合府內外資源,提供市民更加便利的數位化服務體驗。
 
吳處長指出,市府現階段已完成新竹通「使用者體驗UI/UX規劃」期中研究,在使用者方面,透過使用者及利害關係人訪談、問卷等方式進行分析歸納,市民朋友需要更為「整合」的服務,以及手機「便利」的操作方式及個人化,提供市政服務及市民「生活」大小事。
 
行政處指出,新竹通App在介面設計方面,依前述使用者需求研究,以使用者為導向之App頁面架構雛形(Prototype)及介面設計規範(Design Guidelines),確立新竹通視覺風格統一性及操作流程便利性,表現新竹通是以市民為核心並提供溫馨服務。新竹通「使用者體驗UI/UX規劃」屬於系統建置前端服務界面之規範,系統建置初期可優先進行系統基礎建設,包含資料庫規劃、系統後端開發等作業,配合UI/UX設計完成,接續進行系統前端服務界面的相關建置作業,故UI/UX設計與系統建置二者可雙軌並進。
 
行政處說明,新竹通包含會員管理、驗證中心、訊息管理、多元繳費、既有APP及第三方系統整合等服務項目,APP也將針對行動服務整合、數位身分辨識、行動裝置生物辨識、訊息推播及使用者體驗等面向來提供APP專屬應用服務,同時規劃發行數位市民卡讓市民朋友享有專屬、完整且更便利的市政數位化服務。此外,新竹通整合的各項應用服務將保留其原有系統的網頁服務,不會限制只有新竹通才能使用,提供市民更多元的優質選擇。
 
行政處表示,有關個資保障及資安防護機制,市府今年已著手成立「智慧城市推動暨資料治理委員會」,將針對新竹通所需相關個資委請外部專家學者協助進行檢核,以確保民眾個資安全。行政處強調,新竹通將導入零信任驗證機制,以及導入ISMS資訊安全管理制度及通過ISO27001資安驗證,確保資訊系統機密性、完整性及可用性。
 
行政處補充,新竹通將嚴謹恪守個資使用最小化,以民眾自主提供為原則,取得最小所需之資料。會員註冊時將清楚說明個資項目、使用範圍、保存期限等,民眾未來註冊後可依據個人意願,於線上申請取消註冊並刪除個資之請求,一切依照中央個資法規辦理。未來竹市民眾只需透過新竹通多元身分驗證機制,即可使用完整的市政數位服務,新竹通App優化上路後將整合各局處資源,建置完整、流通的資訊系統,創造市民專屬的數位服務,保障市民應有的福利及權益。
 
新聞資料提供:資訊科
聯絡人:林宏叡科長
聯絡電話:(03)5216121分機340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369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