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成果

新竹市安心智慧零售平台
發布日期: 
108-04-08
類  別: 
推動成果
詳細內容: 
緣起與目的
隨著近年共享、愛心資源的配送與發放數量與案件的增加,充當作「愛心轉運站」的地方派出所、鄰里活動中心、傳統便利商店等場域亦日漸產生人力及空間的負荷,資源的分配不均更是首當其衝的課題之一。本府為推動智慧生活普及應用,向經濟部工業局申請前瞻數位建設「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提報「新竹市安心智慧零售平台」計畫。期望能與在地農產品相互結合,透過智慧販賣機整合資訊流、物流及金流,並提供空間放置欲發送之愛心資源,降低人力成本負擔,與結合智慧卡(例如市民卡、悠遊卡、一卡通、愛心卡等)提供多元支付服務。
 
推動時間
107年8月1日至109年8月31日(已結案)
 
執行機關
新竹市政府產業發展處、新竹市政府社會處
 
計畫內容
本府為推動智慧生活普及應用,向經濟部工業局申請前瞻數位建設「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提報「新竹市安心智慧零售平台」計畫。利用這個創新的服務平台,導入各類小農及特色商品,開放給一般消費者採購,不僅活絡愛心服務,也發展出農特產品的新型通路,開啟智慧零售的新頁。
 
推動成果
  1. 因遭逢急難事由且設籍或實際居住本市之經濟弱勢民眾,經本府社會處、本市各區公所或公私部門社工評估有需要者,可攜帶一卡通或悠遊卡等智慧電子票證至市府社會處4樓社會救助與老人福利科申請開卡,即可持卡至本市各地智慧販賣機領取免費愛心物資,每天最高可領取5次。如本身無智慧電子票證者,亦可前往本市各區公所申辦市民卡,申請到後再至社會處進行開卡動作後即為智慧愛心卡,亦可持卡領取免費愛心物資。急難事由如下:
    • 戶內人口遭受意外傷害或罹患重病致生活陷入困頓者。
    • 負擔家庭主要生計責任者失業、失蹤或其他原因,無法工作致生活陷入困境者。
    • 其他因遭遇重大變故,致生活陷於困境,經社會處評估,認定確有救助需要。
  2. 本計畫執行至109年8月底已完成實驗場域階段性任務,原先於本市建立之愛心物資智慧販賣機均已撤除。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174 人    更新日期:111-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