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市政新聞
將軍村二期獲核定1.78億 竹市最大規模歷史建築修復將展開
108-10-27 最新消息

將軍村二期獲核定1.78億 竹市最大規模歷史建築修復將展開
開放後頗受市民好評的新竹市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二期修復工程近期再獲中央核定1.78億!將軍村一期園區整建於6月開放後,成為市民假日熱門去處,一期修復成果獲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肯定,近期再獲核定1.78億經費,將大規模修復二期其餘12棟眷舍,加上一期的6600萬,園區整體投入超過2.4億,是新竹市有史以來最大規模歷史建築修復工程。
 
文化局表示,「將軍村」為1958年八二三炮戰後,由國民政府興建,原有89戶將軍們和家人在這裡居住,隨著時空改變,將軍村面臨拆遷命運,林智堅市長上任後,推動保留僅剩15棟建築物、並登錄為歷史建築,致力進行修復工程,其中一期工程完成三棟建築修復,有眷村美食、花藝教室進駐,更設計食物森林,結合原創市集與藝文活動,每到假日就充滿人潮。
 
林智堅市長說,經過登錄、修復與活化古蹟三部曲,將軍村不僅成為假日親子遊憩去處,也是國外貴賓來訪時,認識眷村文化最佳去處,他分享,今年八月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代表紀維德來訪,市府特地安排在將軍村進行交流,「用歷史文化,讓世界看見我們,創造有溫度的城市外交」。
 
文化局表示,新竹市是座多元族群融合、具有深厚文化底蘊的城市,為保留眷村文化,先後成立眷村博物館、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104年並將原是國軍將領眷舍,位於金城一路的金城新村登錄為歷史建築,不止保留,更修復「將軍村」眷村房舍建築修復,重塑市民對其歷史記憶,第一期工程完工後命名「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於六月底開放後,藉由主題性場館串連,打造成為匯集、探索多元生活知識的動態圖書館。
 
將軍村一期工程完工後,文化部長鄭麗君也特地於開幕時強調,一座城市的偉大,不在建築的高度,而是文化的深度,她肯定在林智堅市長努力下,新竹市成為有文化視野的城市;而在文化部支持下,竹市府將展開將軍村二期12棟眷舍主體歷史建築修復工程及周邊景觀環境改善,一、二期工程總共投入超過2.4億,為新竹市最大規模歷史建築修復工程。
 
文化局表示,「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共保留15棟舊眷舍,第1期工程獲得文化部「眷村文化保存新星計畫」的經費支持,修繕其中3棟,分別轉型為以「生活學」、「慢食學」及「修復學」為主題的場館,戶外空間則打造成結合小農市集、可食地景的「大地圖書館」。
 
其中「生活學」透過空間與活動規劃,串聯土地與人、人與人,打造社區交流的多功能場域;「慢食學」為眷村美食用餐區,品嚐懷念眷村美食的好滋味,並於戶外棚架設置野宴及窯灶區;修復學則是開設課程鼓勵修復器物再利用,並藉由花藝教室拾米豐瓶的進駐,延伸到心靈的修復與療癒。
 
新竹市文化局長黃竫蕙表示,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以「共創我們的生活百科全書」為主軸,翻轉一般人對圖書館只是藏書與提供借閱的刻板印象,共區分為「向故鄉學習」、「向傳統學習」、「向自然學習」、「向未來學習」4大學門,繼第1期的生活學、慢食學及修復學主題館,其餘12棟眷舍預計將轉型為百工學、時代學、發酵學、住民學、共生學、城市學、大地學、氣候學、食農學、探索學、未來學、社企學等主題館,呈現知識的多元樣貌供民眾體驗、學習。
 
新聞資料提供:圖書資訊科 /聯絡人:周素娟科長/ 電話03-5426508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李柏勁 #470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953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