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市政新聞
線上教學首日 竹市教學平台自由選擇 師生異地教學體育課也可上
110-05-19 最新消息

竹市青草湖國小視訊上課情形
因應疫情,教育部昨(18日)宣布,全台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包含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補習班等各類教育機構,今(19日)起停課至5月28日,採遠距線上教學。新竹市府表示,竹市線上教學採多元彈性方式,依師生需求自由選擇平台與教材,家長若有問題除可聯繫校方,也可撥打市府停課專線03-5248168或03-5257550。市府強調,若有安親班、補習班未依規定停課,最高可處100萬元罰鍰,請業者務必配合。
 
新竹市府教育處表示,線上教學視為正式課程,依教育部指示,因疫情未定,線上課程的教學內容、評量方式與進度,都以彈性多元方式規劃,並會從寬認定,由各教師依課程目標及課程進度,選擇採取同步、非同步或混成教學,讓學生學習權益不因停課受影響。
 
教育處表示,教材由各校依原期程的課程內容擬定線上教學計畫,從正式課程教材延伸出線上教學資源,可由各校教師自編,或可取自因材網、學習拍、均一等線上教學平台。
 
教育處強調,停課前,竹市各級學校已為每位學生建置專屬帳號,若教師採用線上教學課程,當派發作業後,老師可從後台逐一了解每位學生的學習狀態,了解學習進度及是否有學習上的困難。
 
教育處表示,竹市各級學校依照校方及老師需求選擇,可以使用包含均一、因材網、因材網Youtube、PaGamO、學習拍、酷課雲、教育雲線上教學便利包、PaGamO、LIS情境科學教材、學習吧等平台。竹市也建置線上教學索引頁面https://reurl.cc/ZQYarQ 提供各校師長利用,直播介面則多運用Google Meet、Google Classroom等資源,像是建功高中、培英國中、青草湖國小都有使用。
 
至於教師教學方式,因各校及各學習階段方式不同,仍依照校方與老師需求安排,以竹市青草湖國小為例,老師仍到校上課,依學習節數(班級課表),第一節上午8時40分至9時20分、第二節9時30分至10時10分,一樣有午休時間與下課時間,師生同步進行異地線上教學。
 
青草湖國小校長許慶恭表示,為方便家長協助學生線上課程,已建置專屬QRcode掃碼登入,早上一開機,教師馬上就看到全班同學已進入線上課程教學會議室。青草湖國小主任賴香君說,學生對於新的線上學習方式有高度興趣與興致,上課流程很順暢,課程安排也能依照孩子的學習需求馬上做修正,更可以運用線上多元的雙向回饋系統進行有趣的班級經營,讓全班都動起來,提升孩子學習成效。
 
建功高中的老師則利用掃描課本及螢幕分享的方式呈現課程教材,並利用google表單中的測驗功能線上測驗,學生送出答案還能及時得到解答與分數。作業繳交也是利用表單方式,並利用平台中「舉手」及「小白板」模式,讓課程的對話更流暢。
 
建功高中校長林國松表示,建功高中已100%建置各班Google Classroom,教學進度、實施方式及作業安排,都公告在任教班的Google Classroom中,也建置「線上電子版教室日誌」掌握各班學習狀況。他也呼籲家長協助配合關注孩子在家線上學習狀況,一起努力「停課不停學」。
 
此外,因停課規範包含安親班、補習班,教育處表示,補習班、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安親班)若未依規定停課者,將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6條第3款,違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依第7條規定,可處五萬元至一百萬元罰鍰。
 
教育處指出,雖然全台停課,有些學生因在家無人照顧、家中線上學習有困難、弱勢學生等仍需到校上課,竹市今日各級學校到校學生數共255名,到校率0.48%。
 
教育處表示,為讓家長居家線上學習期間順利,若有遇到任何線上學習問題,家長除了可直接與校方連繫外,也可致電03-5248168或03-5257550停課期間專線電話,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教育處
聯絡人:蔡之浩課督 03-5216121#267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678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