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市政新聞
不用電也能保存疫苗!竹市sbir廠商善用太陽能電控發電 延長保溫時間造福偏鄉
110-01-30 最新消息

昌益研發團隊
疫苗能挽救生命及預防疾病,然而運送疫苗和藥品卻是一項挑戰,因為部分不發達地區尤其是偏遠的衛生機構因基礎建設落後,即使有冰箱也未必有電,使得疫苗在儲運的最後一公里易於因為外界的高溫而失效,新竹市府透過SBIR,補助昌益國際研發太陽能電控發電,打破目前只依靠傳統電力的疫苗冰箱規格,延長疫苗保溫時間,有效為人們帶來保護。
 
林智堅市長上任以來,透過辦理新竹市地方型SBIR計畫串接中央、地方等研發資源,並與業者攜手合作協助中小企業技術升級與穩健成長,108年SBIR共補助30家在地中小企業,帶動產值增加6,450萬、促進投資1.9億元、透過運用政府資源挹注協助中小企業公司技術升級與穩健成長,獲得轄內產業技術及產品創新服務豐碩的成果。
 
產業發展處張力可處長表示,全球偏鄉地區疫苗接種率的進一步提升迫在眉睫,昌益國際申請SBIR(地方型創新研發補助),獲得88萬,加入新型態太陽能電控開發系統,打破目前只依靠傳統電力的疫苗冰箱規格,在無電源的情況下,可以依靠太陽能製冰來維持延長疫苗恆溫2~8度C的低溫及保存時間。
 
位於清華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的昌益國際負責人連家學表示,在一個因緣際會下,了解到比爾蓋兹Global Good基金會希望能解決非洲及落後國家疫苗在運送、儲存過程產生變質失效、造成偏遠地區兒童疫苗接種率低的困境,與朋友合作開發太陽能疫苗冷鏈冰箱,改良傳統疫苗冰箱的發電方式,由太陽能電控發電,可延長疫苗保溫時間為8-10天,適合缺電或部分不發達地區,尤其是偏遠的衛生機構因基礎建設落後,對疫苗保存與運送具有實質效益。
 
昌益國際鄭黎昇經理說,過去主要開發電子科技核心技術、單晶片韌體及監控軟體研發等,許多測試軟件及人力資源必須靠廠商自行解決,幸好有新竹市SBIR計畫,協助補足研發相關資金,使得太陽能疫苗冷鏈冰箱得以順利進行。更重要的是,還結合AI保冷預警、運用當地2G建構物聯網及收集雲端大數據運算功能,讓疫苗運送的每一哩路都有數據可以收集及分析。
 
產業發展處表示,昌益國際目前產品進入量產階段,完成疫苗冷鏈應用外,技術也將擴散於其他需要在斷電時一樣可以進行保溫、保冷的產品裝置,期許未來商機將快速成長,讓創新的資源鏈結能有效帶動產業發展,提升產業能量。
 
新聞資料提供: 產業發展處
聯絡人: 張祐嘉科長 、黃則育
聯絡電話:03-5216121#253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261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