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成果

無人載具科技(自動駕駛車)創新實驗計畫
發布日期: 
111-05-17
類  別: 
推動成果
詳細內容: 
推動時間
一、自動駕駛車之開放場域實驗運行:108年4月24日至110年9月3日
二、新竹市市區自駕物流服務實驗計畫:110年9月至112年8月
 
計畫內容
一、自動駕駛車之開放場域實驗運行:透過新竹市政府在南寮的開放測試,讓工研院的自駕車實際在南寮上路,藉由在真實道路的測試、行駛及驗證的過程,來增進自駕車的功能與安全性。
二、新竹市市區自駕物流服務實驗計畫:無人載具實驗將從過去以「載人」為主、跨足到「載物」為主,市府與工研院及新竹物流合作,在新竹物流「新竹營業所」與「竹科營業所」間採自駕車送貨,路線總長度為 1.9 公里,自駕車時速為每小時 40 公里。
 
推動成果
一、自動駕駛車之開放場域實驗運行:
自駕車議題全球都非常關注,行政院自108年1月1日起,通過〈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交通部也增修〈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20條,讓自駕車有望掛試車牌上路實驗;新竹市政府也已經和工研院共同提交申請書,要將工研院機械所擁有的全台最穩定的技術自駕車真實落地,不僅推動技術升級,也把最好的科技留在新竹市,造福新竹市民。
新竹市政府在108年3月份與工研院簽訂MOU,108年4月份聯名向交通部提交自駕車測試計畫,並依照交通部指示於7月起在沙崙自駕車測試場域測試,完成中央標準的12種運行模式及64種測試情境合格,108年9月4日獲交通部核准進行新竹漁港自駕車計畫,順利取得全台第1張編號「0001」的試車牌照,成為全台第一部於開放場域上路的自駕車。有別於過去在園區、校園內的封閉測試,有了車牌將可於真實道路進行各種路況測試。
108年10月22日本府與工研院一同辦理自駕車揭牌儀式,並於南寮漁港辦理地方里民宣導說明會與緊急事故演練,自駕車試驗場域沿途均設立相關警示牌,車體也有標示,確保自駕車試行安全順暢。本案工研院已於109年9月提交第四期測試報告,並於109年9月3日獲核准申請自駕車路試展延1年,至110年9月3日。
 
二、新竹市市區自駕物流服務實驗計畫:
109年7月16日智慧城市推動小組會議決議之「新竹市市區自駕物流服務實驗計畫」已於9月11日簽訂合作意願書,預計於9月底前完成簽約。本案目前規劃於夜間離峰時段往來新竹物流竹科營業所與新竹營業所間(全程1900公尺)。
工研院於109年10月工研院向經濟部申請經濟部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計畫-「新竹市市區自駕物流服務實驗計畫」,已完成審查。
110年4月1日工研院向本府申請新增「新竹市市區自駕物流服務實驗計畫時段」,已於110年4月8日核准。
後疫情時代物流需求大增,新竹市府與工研院利用最領先的自駕車技術,與在地最大物流體系新竹物流合作,於110年11月15日舉辦記者會,推動全國首次自駕物流車示範。
原計畫執行日期自110年7月15日起至111年7月14日止,經111年7月11日審查決議同意前揭計畫由111年7月15日延長至112年7月14日止(共12個月),展延期間實驗規劃沿用第一年計畫內容,並變更新增3台5噸小貨車。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239 人    更新日期:112-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