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成果

路邊停車即時資訊服務計畫(萬磁王計畫)
發布日期: 
108-08-19
類  別: 
推動成果
詳細內容: 
緣起與目的
停車問題是現代人生活中的一大痛點,為了提供市民更即時準確的停車資訊,並發揮停車格最大效益,本府規劃停車周轉率高之路段埋設1130顆地磁感應設備,一旦車子駛入停車格,即可透過NB-IoT感測設備,將訊息傳輸至資訊管理平臺,透過「Parking GO」智慧戶外停車資訊系統,讓所有的空位資訊一目瞭然,大幅提升停車位的管理效能與戶外車位周轉率,有效解決車輛壅塞、車流與怠速空汙,甚至是找不到停車位而導致的違停亂象。協助市府有效掌握各地車位周轉率、提升城市治理績效,解決:
1.路邊停車資訊不透明,民眾車位不易找尋,浪費大量時間在要道繞行,增加非必要的行車流量。
2.路邊停車需求掌握度不足,缺乏數位化的實際使用資料。
3.傳統開單業者缺少車格即時資訊,巡場效率只能憑藉開單人員自身經驗與勤奮程度。
 
推動時間
107年11月1日至109年6月30日
 
執行機關
新竹市政府交通處
 
計畫內容
建構物聯網應用平台,大規模揭露路邊停車資訊,提供即時停車資訊與行動應用服務。
協助市府有效掌握各地車位周轉率、提升城市治理績效,解決:
  • 路邊停車資訊不透明,民眾車位不易找尋,浪費大量時間在要道繞行,增加非必要的行車流量。
  • 路邊停車需求掌握度不足,缺乏數位化的實際使用資料。
  • 傳統開單業者缺少車格即時資訊,巡場效率只能憑藉開單人員自身經驗與勤奮程度。
     
推動成果
透過「Parking GO」智慧戶外停車資訊系統,於新竹市停車周轉率高之路段埋設1130顆地磁感應設備,包括新莊車站、馬偕醫院、市政府與巨城購物中心等熱門路段,民眾於108年8月22日起只要用Line好友搜尋「@Parking-GO」並加入好友,就可迅速掌握該路段的剩餘路邊停車位置。

本計畫與廠商合作至109年6月30日,目前各路段埋設之地磁感應設備仍持續使用中。

※追蹤109年5月份使用率:
  • 北區:收費時段使用率63.2%;全時段使用率54.3%。
  • 東區:收費時段使用率68%;全時段使用率56.3%。
  • 東區使用率最高路段為民主路、周轉率最高路段為關新路;北區使用率最高路段為演藝路、周轉率最高路段為中正路。
  • 東區使用率最低路段為關新北路、周轉率最低路段為中央路;北區使用率最低路段為東大路、周轉率最低路段為北大路。 
※追蹤109年6月份使用率:
  • 北區:收費時段使用率54.23%;全時段使用率47.67%。
  • 東區:收費時段使用率53.1%;全時段使用率43.05%。
  • 東區使用率最高路段為民主路、周轉率最高路段為關新路;北區使用率最高路段為中正路、周轉率最高路段為中正路。
  • 東區使用率最低路段為民權路、周轉率最低路段為新光路;北區使用率最低路段為東大路、周轉率最低路段為東大路。
未來精進方向
利用新科技推動智慧交通,路邊停車更省時便利,也盼減少駕車民眾因尋找車位而增加的交通流量。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720 人    更新日期:111-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