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成果

新竹市親子及托幼場所AI陪伴平台建置
發布日期: 
108-04-08
類  別: 
推動成果
詳細內容: 
緣起與目的
近年隨資通訊蓬勃發展,各類資訊、服務均已轉為數位化,考量現階段幼兒園數位化互動教學仍不普遍,故期望引入相關智慧教具輔助教師教學模式,同時提升幼兒數位教育、透過多媒體教材陪伴孩童,作為接觸科技化時代的第一步經驗。本府為推動智慧生活普及應用,向經濟部工業局申請前瞻數位建設「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提報「新竹市親子及托幼場所AI陪伴平台建置」計畫,期望透過數位智慧多元化的教具,豐富幼兒的學習成長過程。
 
推動時間
107年8月1日至109年6月30日
 
執行機關
新竹市政府社會處、新竹市政府教育處
 
計畫內容
因應AI智慧快速發展,本府為推動智慧生活普及應用,向經濟部工業局申請前瞻數位建設「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提報「新竹市親子及托幼場所AI陪伴平台建置」計畫,透過AI智能機器人「凱比同學」,協助教師播放教學影片、動畫,及導入智慧教材,並將幼童學習情況回傳雲端,即時掌握孩童學習進度。

本案結合智慧辨識與觀測技術,除確保幼兒的安全管理外,亦可了解幼兒行動與學習情況做判斷與建議,並以8大智能數據資料為核心,進行在地幼兒發展智能的深化研究分析,並建有進一步的管理推薦平台功能,教師亦可多元輸入啟動教材,設計互動機器人進行語音辨識,多元語音指令等啟動教材,成為輔助教師教學的最佳幫手。除此之外更建立在地專業緊密聯盟,與親子館以及專業領域人事緊密合作,並提供研究以進一步縮減教育的城鄉差距。

本計畫為開發適用於29個親子及托幼場所AI平台的整合建置親子及托幼場所AI陪伴平台,以數位內容管理平台,整合數位教材提供給29個幼兒場域應用;包含行為智慧觀測系統,並提供適性化教材,最後透過幼教商城的建置與線上測評系統,讓應用場域從校園端延伸到家長端,並可透過OpenAPI串接應用,並提供陪伴機器人互動整合介面,透過內容與載具搭建整合、機器人互動模式開發、語音及語料庫建置,讓機器人成為教師的輔助教學幫手,搭載智慧辨識系統,進行幼兒活動行為安全管理與學習行為觀測觀測。

場域導入分為兩階段執行:
第一階段:2018年導入新竹市東區親子館。
第二階段:2019年下半年度擴大陸續導入28所公立幼兒園。
 
推動成果
新竹市是全台第一個將機器人引進幼兒園與親子館、設置AI陪伴平台的城市,AI陪伴計畫主旨在於引入數位且多元化的教玩具,將在全市親子館和28所公幼導入AI陪伴平台,設置機器人 「凱比同學」、點讀筆、平板、機械動手做、具創意思考力的智慧教具等。
本案已於109年6月30日結案,並於109年9月完成結案審查會議,重要成果與目標達成情形如下:
1. 公幼場域應用服務時數達36,278小時。
2. 計畫應用服務用戶數47,754人。
3.應用服務擴散至2個縣市-新竹縣及臺中市。
未來精進方向
本計畫已在109年9月完成階段性任務,28所公幼已退出試驗,目前在東區親子館及香山區親子館仍有引進AI智慧教具並持續使用中。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165 人    更新日期:111-07-22